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六媽金順崇轎班會是朝天宮六個媽祖轎班會中最年輕的,成立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五月十五日。 據網路上蒐集文章敘述,六媽會的起源有二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日據時代,日本政府認為媽祖遶境是一種迷信的行為,故開始限制朝天宮每年的遶境活動。昭和十三年的遶境活動受到日本政府的干預,當時三媽會員…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六媽金順崇轎班會是朝天宮六個媽祖轎班會中最年輕的,成立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五月十五日。

2014年 六媽 出廟犁炮(吳政賢 攝)

據網路上蒐集文章敘述,六媽會的起源有二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日據時代,日本政府認為媽祖遶境是一種迷信的行為,故開始限制朝天宮每年的遶境活動。昭和十三年的遶境活動受到日本政府的干預,當時三媽會員決定不出來抬轎,當時有位王金先生認為此例一開,日後恐無人要出來抬轎,所以臨時在朝天宮廟口招集了十餘人扛三媽轎,三媽會的人看到別人將取代自己抬轎的權利,於是當天下午三媽會的會員又堅持要來抬轎,三媽轎便由三媽會的人抬走,後來朝天宮知道此事,於是另外出一頂轎和一尊媽祖神像讓新轎班參加遶境,這尊媽祖就被稱為「六媽」,新轎班稱為「六媽會」,此事肇因於三媽轎,故又被稱為「新三媽會」。

2015年 六媽會(陳秉祥 攝)

另一種說法是:大正初年,北港三媽應邀到台南參加共進會(商展),台南信徒找了藉口將三媽留在台南,造成北港迎媽祖無三媽可迎,三媽會的頭人認為三媽的本尊既然不在,三月十九迎媽祖,三媽就只好缺席。但有一些信徒,包括朝天宮管理委員和市場內舖戶,認為遶境少了三媽,不但使廟會失色不少,可能還會影響商家的生意。因此由王金島先生等人組成「新三媽會」,替代舊三媽出巡遶境,後來舊三媽恢復參加遶境,新三媽會就改稱為六媽會,並訂公號為「金順崇轎班會」。

由於六媽轎可以吃炮,扛轎時又無特定步伐,吃炮量僅次於虎爺轎,聽說一般信徒都將虎爺沒吃完的炮,拿來炸六媽神轎,所以有許多有興趣和湊熱鬧的青少年都來嘗試抬轎,故吸引不少有興趣或湊熱鬧的青少年來扛轎。目前本會有二個香爐,正爐過爐及吃會日期為農曆四月二十六日,副爐則為農曆四月二十七日。

2014年 六媽 入廟(吳政賢 攝)

目前參予入會辦法,可以參考六媽金順崇轎班會臉書社團的說明部分。

相關參考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 OA Wu's Blog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本會由陳韞先生等人於公元1911年所發起組織。陳韞從事藤椅業,經濟狀況不錯,因而招集好友組織本會。 目前會員近二百人,以居住地劃分為四部。會長一任四年,可連任一次,另設總務、會計各一人,組長、委員各四人,監察三人。 本會香爐有三個,分為正爐、副爐和遶境爐。正爐過爐及吃會日期為農曆四月十…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 OA Wu's Blog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四媽金安瀾轎班會」成立於民國元年,至今已有九十一年歷史。會員人數眾多,其中以蔡、陳、楊、吳、許五大姓居多,參加會員不限於北港人,會員中選出9至11名組織委員會,再從其中選出會長,四年一任,連選得連任,會中幹部、顧問為會長所聘,有些顧問為外地人。 本會規定參加的會員必須親自出來抬轎,…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 OA Wu's Blog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是歷史悠久的轎班會之一,成立於西元1811年,日治時期就有下府城(台南)的紀錄。咸豐五年(1858)的台南大天后宮鑄鐘緣起碑記:「朝天宮二三媽甲眾轎班捐銀30員」刻有本會捐銀的紀錄。會員多半繼承祖先名份而得,故三媽會的會員姓氏與清朝北港五大姓(蔡、陳、吳、許、楊)類似。 …
二媽 金順安 轎班會 - OA Wu's Blog
二媽 金順安 轎班會
二媽 金順安 轎班會 二媽金順安轎班會和三媽轎班會同時成立,也是組織最龐大的轎班會之一。由北港、草湖、新街、新厝四個副爐轎班會,共十七位委員成立轎班委員會。再由其中產生會長、監察、總務、會計、助理總務、助理會計、祭祀委員、徵收委員等,任期為四年,其任務為監督性質,對於各副爐轎班會之行政均採不介入的態度…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