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媽 金順盛 轎班會 - OA Wu's Blog
祖媽 金順盛 轎班會
祖媽 金順盛 轎班會
北港朝天宮陣頭媽祖神轎
祖媽 金順盛 轎班會 祖媽 金順盛 轎班會是朝天宮最早成立的轎班會之一,轎班會成立日治時期(1910),與北港許氏家族有很深的淵源。歷任會長包括許致及其子許壬子、許壬申。他們一脈相傳,一心一意組織管理祖媽金順盛轎班會。 在祖媽會成立之前,祖媽出巡的轎班是由住在溪仔底(今博愛路)的公仔欽(人名)在街內各十字路…
二媽 金順安 轎班會 - OA Wu's Blog
二媽 金順安 轎班會
二媽 金順安 轎班會
北港朝天宮陣頭媽祖神轎
二媽 金順安 轎班會 二媽金順安轎班會和三媽轎班會同時成立,也是組織最龐大的轎班會之一。由北港、草湖、新街、新厝四個副爐轎班會,共十七位委員成立轎班委員會。再由其中產生會長、監察、總務、會計、助理總務、助理會計、祭祀委員、徵收委員等,任期為四年,其任務為監督性質,對於各副爐轎班會之行政均採不介入的態度…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 OA Wu's Blog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北港朝天宮陣頭媽祖神轎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是歷史悠久的轎班會之一,成立於西元1811年,日治時期就有下府城(台南)的紀錄。咸豐五年(1858)的台南大天后宮鑄鐘緣起碑記:「朝天宮二三媽甲眾轎班捐銀30員」刻有本會捐銀的紀錄。會員多半繼承祖先名份而得,故三媽會的會員姓氏與清朝北港五大姓(蔡、陳、吳、許、楊)類似。 …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 OA Wu's Blog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北港朝天宮陣頭媽祖神轎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四媽金安瀾轎班會」成立於民國元年,至今已有九十一年歷史。會員人數眾多,其中以蔡、陳、楊、吳、許五大姓居多,參加會員不限於北港人,會員中選出9至11名組織委員會,再從其中選出會長,四年一任,連選得連任,會中幹部、顧問為會長所聘,有些顧問為外地人。 本會規定參加的會員必須親自出來抬轎,…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 OA Wu's Blog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北港朝天宮陣頭媽祖神轎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本會由陳韞先生等人於公元1911年所發起組織。陳韞從事藤椅業,經濟狀況不錯,因而招集好友組織本會。 目前會員近二百人,以居住地劃分為四部。會長一任四年,可連任一次,另設總務、會計各一人,組長、委員各四人,監察三人。 本會香爐有三個,分為正爐、副爐和遶境爐。正爐過爐及吃會日期為農曆四月十…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 OA Wu's Blog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北港朝天宮陣頭媽祖神轎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六媽金順崇轎班會是朝天宮六個媽祖轎班會中最年輕的,成立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五月十五日。 據網路上蒐集文章敘述,六媽會的起源有二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日據時代,日本政府認為媽祖遶境是一種迷信的行為,故開始限制朝天宮每年的遶境活動。昭和十三年的遶境活動受到日本政府的干預,當時三媽會員…
莊儀團 千順將軍 - OA Wu's Blog
莊儀團 千順將軍
莊儀團 千順將軍
北港陣頭神偶
莊儀團 千順將軍 說到媽祖駕前守護大家會想到哪兩位?沒錯正是 千里眼、順風耳 兩為大將軍!若有來參與過北港迎媽祖盛會的朋友,一定會對這兩尊威鋒領領的千順將軍有著深刻的印象!而這兩尊大將軍是我們北港莊儀團協會負責的。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三月十九及二十莊儀團都會參與遶境活動,而在遶境前數週就會開始訓練會員扛…
虎爺會 - OA Wu's Blog
虎爺會
虎爺會
北港朝天宮陣頭虎爺神轎
虎爺會 來參與過北港十九廟會的都知道,每當十九上午廟內還在為上午出巡做準備時,廟外就傳來陣陣的鞭炮聲,從廟後、廟旁、廟門一路的鞭炮聲傳出,如果是在地北港人的話,不用多想就知道誰來了,這時候立馬跑去廟埕一看,沒錯!正是這群北港的黃袍勇士們 虎爺! 廟會都還沒開廟門,虎爺會的每個人身上的黃虎皮戰甲都已經上…
金瑞昭 註生娘娘 - OA Wu's Blog
金瑞昭 註生娘娘
金瑞昭 註生娘娘
北港朝天宮陣頭神轎
金瑞昭 註生娘娘 金瑞昭註生娘娘轎班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年,並於 2001年首次參加媽祖遶境活動。 註生娘娘配祀婆姐輔佐掌管生育之事,註生娘娘和保佑婦女順產的臨水夫人陳靖姑性質相似,都是守護婦女的守護神。一般配祀36位婆姐或12位婆姐,但朝天宮只配祀2位。金瑞昭註生娘娘轎班會過爐日,農曆九月十二日。 相關參考 從笨港…
金福綏 土地公會 - OA Wu's Blog
金福綏 土地公會
金福綏 土地公會
北港朝天宮陣頭神轎
金福綏 土地公會 北港朝天宮除媽祖神轎、虎爺轎會喫炮以外,還有一頂神轎也不遑多讓,那就是 金福綏 土地公會;其實在這頂神轎上不只有土地公喔,大家常常忽略的另外一位 境主公,顧名思義,就是笨港境主,境主公為掌管廟境信仰範圍的土地神明,職責類似城隍、土地公。金福綏土地公會成立於公元1925年。創始人為楊清祺、蔡…
金垂髫 太子爺會 - OA Wu's Blog
金垂髫 太子爺會
金垂髫 太子爺會
北港朝天宮陣頭神轎
金垂髫 太子爺會 三月十九陣頭中大家應該都會有看到這群可愛裝扮的小朋友,頭戴金垂髫字樣的髮帶、肚兜、黃褲,穿梭在太子爺轎旁,這就是北港朝天宮金垂髫太子爺會的特色,據在地耆老聊天得知當年太子爺會與虎爺會、崇佛會為北港三個最會吃炮的陣頭,也都是配有哨聲、鼓聲的神轎陣頭! 金垂髫太子爺會成立於1946年,由北港…
震威團 - OA Wu's Blog
震威團
震威團
北港朝天宮陣頭哨角
震威團 北港迎媽祖廟會除了有開路鼓當隊伍先鋒外,其實還有哨角隊 震威團,北港震威團的聲音柔和不失威武雄壯,可謂全台哨角之最。震威團成立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與朝天宮創立於同一時間。在媽祖出巡時會以吹哨角、敲馬頭鑼為鑾駕做為前導。相傳馬頭鑼聲和哨角聲具有避邪、去陰、淨化之靈效。 哨角是在古代軍隊中用的…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