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團 北港彌勒團源於賜福里,由北港人士許西河先生創立,思想啟發源於黃俊雄布袋戲中的劇情人物(醉彌勒)改造而成立,可說是古時媽祖遶坑陣頭結會布袋戲的產物,但當時許西河先生因經費缺乏而由現在的鎮天宮改組為鎮天宮鎮天堂彌勒團隨媽祖遶境至民國七十幾年才因人力及經費問題才未出陣。 北港彌勒團起義時間為民國九…

彌勒團

北港彌勒團源於賜福里,由北港人士許西河先生創立,思想啟發源於黃俊雄布袋戲中的劇情人物(醉彌勒)改造而成立,可說是古時媽祖遶坑陣頭結會布袋戲的產物,但當時許西河先生因經費缺乏而由現在的鎮天宮改組為鎮天宮鎮天堂彌勒團隨媽祖遶境至民國七十幾年才因人力及經費問題才未出陣。

2016年 準備 3月 20 入廟的醉彌勒(吳政賢 攝)

北港彌勒團起義時間為民國九十四年四月份在一個聚會中由吳國榮提議經蔡國讚、許英男、陳勝宏等友人的支持下,決定重組彌勒團並定名為北港彌勒團,成立的過程跌跌撞撞遇到許多的瓶頸與障礙仍順利在民國九十五年農曆三月六日舉行成立大會和過爐儀式,昭告天下北港彌勒團成立。

醉彌勒犁炮(吳政賢 攝)

彌勒團有三尊彌勒佛,由人撐著走,又稱「醉彌勒」,成立年代不詳,是北港一個很有特色的陣頭。在「人若是心內結歸球,就要喝酒,嗜一下,嗜一下,多好你甘知…」這首歌的音樂中,三尊醉彌勒手拿酒瓶,袒著胸、露著大肚,有時醉彌勒還會有相互乾「瓶」,仰頭而飲的動作。祂們足踩醉步,在大街上左搖右晃、忽走忽停,醉態可掬十分可愛。

相關參考

震威團 - OA Wu's Blog
震威團
震威團 北港迎媽祖廟會除了有開路鼓當隊伍先鋒外,其實還有哨角隊 震威團,北港震威團的聲音柔和不失威武雄壯,可謂全台哨角之最。震威團成立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與朝天宮創立於同一時間。在媽祖出巡時會以吹哨角、敲馬頭鑼為鑾駕做為前導。相傳馬頭鑼聲和哨角聲具有避邪、去陰、淨化之靈效。 哨角是在古代軍隊中用的…
金垂髫 太子爺會 - OA Wu's Blog
金垂髫 太子爺會
金垂髫 太子爺會 三月十九陣頭中大家應該都會有看到這群可愛裝扮的小朋友,頭戴金垂髫字樣的髮帶、肚兜、黃褲,穿梭在太子爺轎旁,這就是北港朝天宮金垂髫太子爺會的特色,據在地耆老聊天得知當年太子爺會與虎爺會、崇佛會為北港三個最會吃炮的陣頭,也都是配有哨聲、鼓聲的神轎陣頭! 金垂髫太子爺會成立於1946年,由北港…
金福綏 土地公會 - OA Wu's Blog
金福綏 土地公會
金福綏 土地公會 北港朝天宮除媽祖神轎、虎爺轎會喫炮以外,還有一頂神轎也不遑多讓,那就是 金福綏 土地公會;其實在這頂神轎上不只有土地公喔,大家常常忽略的另外一位 境主公,顧名思義,就是笨港境主,境主公為掌管廟境信仰範圍的土地神明,職責類似城隍、土地公。金福綏土地公會成立於公元1925年。創始人為楊清祺、蔡…
金瑞昭 註生娘娘 - OA Wu's Blog
金瑞昭 註生娘娘
金瑞昭 註生娘娘 金瑞昭註生娘娘轎班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年,並於 2001年首次參加媽祖遶境活動。 註生娘娘配祀婆姐輔佐掌管生育之事,註生娘娘和保佑婦女順產的臨水夫人陳靖姑性質相似,都是守護婦女的守護神。一般配祀36位婆姐或12位婆姐,但朝天宮只配祀2位。金瑞昭註生娘娘轎班會過爐日,農曆九月十二日。 相關參考 從笨港…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彌勒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