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福綏 土地公會 北港朝天宮除媽祖神轎、虎爺轎會喫炮以外,還有一頂神轎也不遑多讓,那就是 金福綏 土地公會;其實在這頂神轎上不只有土地公喔,大家常常忽略的另外一位 境主公,顧名思義,就是笨港境主,境主公為掌管廟境信仰範圍的土地神明,職責類似城隍、土地公。金福綏土地公會成立於公元1925年。創始人為楊清祺、蔡…

金福綏 土地公會

北港朝天宮除媽祖神轎、虎爺轎會喫炮以外,還有一頂神轎也不遑多讓,那就是 金福綏 土地公會;其實在這頂神轎上不只有土地公喔,大家常常忽略的另外一位 境主公,顧名思義,就是笨港境主,境主公為掌管廟境信仰範圍的土地神明,職責類似城隍、土地公。金福綏土地公會成立於公元1925年。創始人為楊清祺蔡錦榮蔡再生,會員大部份為北港地區的生意人。

2011年金福綏土地公入廟(吳政賢 攝)

2015 年金福綏土地公入廟(王君萍 攝)

早年金福綏原有八家將的組織,由蔡再生擔任教練,以前參加媽祖遶境皆有八家將隨行,土地公殿亦配祀文武判官,八家將現在已解散。

2014 年金福綏土地公入廟(吳政賢 攝)

2014 年金福綏土地公入廟(吳政賢 攝)

金福綏會於農曆八月十五日福德正神誕辰時,在土地公殿前有供應信徒祈求平安龜的習俗。本會過爐日,笨港境主是農曆二月二日,福德正神原在十二月十六日,民國五十七年起改在農曆五月十七日土地公殿的重修、安座紀念日舉行。

2015 年金福綏土地公入廟(王君萍 攝)

每年遶境轎班會都來自於各地的信徒回來參與,但大家彼此看似熟識卻叫不出對方名字,這是為什麼?詢問轎班會,他們回答說 :「我們彼此都不太認識,大家都是來自各個地方,但我們都認識土地公」,這句話真的好感動,看到轎班會進廟時,真的非常雞皮疙瘩又有些不捨以及感動,大夥兒一年一度回來為媽祖、土地公服務,三天兩夜沒睡覺,只求做到圓滿,這就是北港廟會的純真美之一。

2015 年金福綏土地公入廟(吳政賢 攝)

2016 年金福綏土地公入廟(吳政賢 攝)

相關參考

金瑞昭 註生娘娘 - OA Wu's Blog
金瑞昭 註生娘娘
金瑞昭 註生娘娘 金瑞昭註生娘娘轎班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年,並於 2001年首次參加媽祖遶境活動。 註生娘娘配祀婆姐輔佐掌管生育之事,註生娘娘和保佑婦女順產的臨水夫人陳靖姑性質相似,都是守護婦女的守護神。一般配祀36位婆姐或12位婆姐,但朝天宮只配祀2位。金瑞昭註生娘娘轎班會過爐日,農曆九月十二日。 相關參考 從笨港…
虎爺會 - OA Wu's Blog
虎爺會
虎爺會 來參與過北港十九廟會的都知道,每當十九上午廟內還在為上午出巡做準備時,廟外就傳來陣陣的鞭炮聲,從廟後、廟旁、廟門一路的鞭炮聲傳出,如果是在地北港人的話,不用多想就知道誰來了,這時候立馬跑去廟埕一看,沒錯!正是這群北港的黃袍勇士們 虎爺! 廟會都還沒開廟門,虎爺會的每個人身上的黃虎皮戰甲都已經上…
莊儀團 千順將軍 - OA Wu's Blog
莊儀團 千順將軍
莊儀團 千順將軍 說到媽祖駕前守護大家會想到哪兩位?沒錯正是 千里眼、順風耳 兩為大將軍!若有來參與過北港迎媽祖盛會的朋友,一定會對這兩尊威鋒領領的千順將軍有著深刻的印象!而這兩尊大將軍是我們北港莊儀團協會負責的。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三月十九及二十莊儀團都會參與遶境活動,而在遶境前數週就會開始訓練會員扛…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 OA Wu's Blog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六媽金順崇轎班會是朝天宮六個媽祖轎班會中最年輕的,成立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五月十五日。 據網路上蒐集文章敘述,六媽會的起源有二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日據時代,日本政府認為媽祖遶境是一種迷信的行為,故開始限制朝天宮每年的遶境活動。昭和十三年的遶境活動受到日本政府的干預,當時三媽會員…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金福綏 土地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