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威團 北港迎媽祖廟會除了有開路鼓當隊伍先鋒外,其實還有哨角隊 震威團,北港震威團的聲音柔和不失威武雄壯,可謂全台哨角之最。震威團成立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與朝天宮創立於同一時間。在媽祖出巡時會以吹哨角、敲馬頭鑼為鑾駕做為前導。相傳馬頭鑼聲和哨角聲具有避邪、去陰、淨化之靈效。 哨角是在古代軍隊中用的…

震威團

北港迎媽祖廟會除了有開路鼓當隊伍先鋒外,其實還有哨角隊 震威團,北港震威團的聲音柔和不失威武雄壯,可謂全台哨角之最。震威團成立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與朝天宮創立於同一時間。在媽祖出巡時會以吹哨角、敲馬頭鑼為鑾駕做為前導。相傳馬頭鑼聲和哨角聲具有避邪、去陰、淨化之靈效。

北港迎媽祖隊伍前的 震威團(陳秉祥 攝)

哨角是在古代軍隊中用的號角,帝王出巡鑾駕的儀隊前都有哨兵吹哨角、敲馬頭鑼,示警沿途百姓迴避讓路、肅靜恭迎,后妃出門也是如此。後來這樣的規制也襲用於受封的天妃、千歲、天后等神明出巡,宋代起,媽祖即獲皇帝誥封夫人、天妃、天后以及天上聖母,並賜春秋二祭以謝神恩,信徒乃於媽祖出巡時比照古代帝王、后妃出巡的鑾駕。

北港哨角能吹出五個音,鹿港天后宮哨角或大甲鎮瀾宮的哨角,吹出來的只有高、低兩音。震威團吹出的五個音,相當西樂中的DO、MI、SO、高音的DO、及低音的SO;前三音各吹八拍,第四音高音的DO吹十二拍以示雄威,第五音低音的SO吹六拍後收音。哨角吹奏的方法和吹喇叭不同,要靠特製吹嘴與嘴唇的接觸與吹氣來變音,運氣要用丹田力量,有一定的訣竅,非常難學。

2013年震威團  3月 19晚上入廟(吳政賢 攝)

馬頭鑼的敲法,在帝制時期有帝王公卿之分,在地方因官階高低有別,迎神賽會也因神明位階而有所不同,媽祖因受封為天后,因此採用帝后的規制。即先敲九下,再連四下,敲完鑼後吹哨角,如此反覆運用;一般王爺則敲七下連四下,再吹哨角五聲。哨角是於馬頭鑼打完後接著吹,因此指揮的是馬頭鑼。

哨角是以黃銅鑄造,長四台尺八寸,為便於攜帶,以兩節伸縮,縮起來為兩台尺四寸。以前震威團使用的銅製哨角是光緒十年購自大陸泉州,既笨重,有些吹嘴甚至已損害。當時朝天宮以為台灣光復後可與大陸通航,計畫再到泉州購買哨角,不料卻山河變色,無法成行。現在所用哨角是魏幼謙手工打造,他不只是吹五音哨角的第一好手,製造的哨角更是無人能出其右。  因傳說哨角是由黃帝冊封,故震威團奉軒轅聖帝(黃帝)為祖師。

相關參考

金垂髫 太子爺會 - OA Wu's Blog
金垂髫 太子爺會
金垂髫 太子爺會 三月十九陣頭中大家應該都會有看到這群可愛裝扮的小朋友,頭戴金垂髫字樣的髮帶、肚兜、黃褲,穿梭在太子爺轎旁,這就是北港朝天宮金垂髫太子爺會的特色,據在地耆老聊天得知當年太子爺會與虎爺會、崇佛會為北港三個最會吃炮的陣頭,也都是配有哨聲、鼓聲的神轎陣頭! 金垂髫太子爺會成立於1946年,由北港…
金福綏 土地公會 - OA Wu's Blog
金福綏 土地公會
金福綏 土地公會 北港朝天宮除媽祖神轎、虎爺轎會喫炮以外,還有一頂神轎也不遑多讓,那就是 金福綏 土地公會;其實在這頂神轎上不只有土地公喔,大家常常忽略的另外一位 境主公,顧名思義,就是笨港境主,境主公為掌管廟境信仰範圍的土地神明,職責類似城隍、土地公。金福綏土地公會成立於公元1925年。創始人為楊清祺、蔡…
金瑞昭 註生娘娘 - OA Wu's Blog
金瑞昭 註生娘娘
金瑞昭 註生娘娘 金瑞昭註生娘娘轎班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年,並於 2001年首次參加媽祖遶境活動。 註生娘娘配祀婆姐輔佐掌管生育之事,註生娘娘和保佑婦女順產的臨水夫人陳靖姑性質相似,都是守護婦女的守護神。一般配祀36位婆姐或12位婆姐,但朝天宮只配祀2位。金瑞昭註生娘娘轎班會過爐日,農曆九月十二日。 相關參考 從笨港…
虎爺會 - OA Wu's Blog
虎爺會
虎爺會 來參與過北港十九廟會的都知道,每當十九上午廟內還在為上午出巡做準備時,廟外就傳來陣陣的鞭炮聲,從廟後、廟旁、廟門一路的鞭炮聲傳出,如果是在地北港人的話,不用多想就知道誰來了,這時候立馬跑去廟埕一看,沒錯!正是這群北港的黃袍勇士們 虎爺! 廟會都還沒開廟門,虎爺會的每個人身上的黃虎皮戰甲都已經上…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震威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