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儀團 千順將軍 說到媽祖駕前守護大家會想到哪兩位?沒錯正是 千里眼、順風耳 兩為大將軍!若有來參與過北港迎媽祖盛會的朋友,一定會對這兩尊威鋒領領的千順將軍有著深刻的印象!而這兩尊大將軍是我們北港莊儀團協會負責的。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三月十九及二十莊儀團都會參與遶境活動,而在遶境前數週就會開始訓練會員扛…

莊儀團 千順將軍

說到媽祖駕前守護大家會想到哪兩位?沒錯正是 千里眼順風耳 兩為大將軍!若有來參與過北港迎媽祖盛會的朋友,一定會對這兩尊威鋒領領的千順將軍有著深刻的印象!而這兩尊大將軍是我們北港莊儀團協會負責的。

莊儀團 威鋒領領 順風耳 大將軍(Monkeyy Dai 攝)

踩犁炮的 千里眼 大將軍(Monkeyy Dai 攝)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三月十九及二十莊儀團都會參與遶境活動,而在遶境前數週就會開始訓練會員扛大型將軍。出巡遶境時,會員一律穿紅褲子、古式鞋子。本會的將軍極具特色,紅臉是閉嘴的千里眼將軍、青臉是開嘴的順風耳將軍。傳說青將軍是水精將軍,會吐水,水代表錢財,故可以張嘴。紅將軍是金精將軍,媽祖怕祂會吃百姓的金銀財寶,故不許張嘴,據傳千里眼有天通眼的能力,可窺宇宙萬象;順風耳則有天耳通,可聽世間眾音。

駐守朝天宮 三川殿的千順將軍(吳政賢 攝)

駐守朝天宮 三川殿的千順將軍(吳政賢 攝)

莊儀團創立可追朔於民國 16年由北港鎮 12位先賢所組織的 北港朝天宮 千耳眼爺會​,當時會址設於朝天宮內,後來會員日漸增多,故改名稱為「朝天宮莊儀團」,至民國 82年 9月 9日改創立莊儀團協會,主要負責供奉千里眼、順風耳以及參與媽祖遶境。

莊儀團神像製作師傅為世代相傳,老師傅石晉朝已經往生,但生前留下很多傳神的頭像。千里眼、順風耳將軍的頭部製作極為精巧。早年取金紙的紙棉加漿糊做成黏土狀,再一層層糊起來。近年則改用牛皮紙。據傳,師傅是兩位將軍自己挑選,製作前常顯靈讓師傅觀看,故可製出傳神的面貌。

2015 年莊儀團 四小將(王君萍 攝)

至於將軍所穿的衣服,則是本鎮華德雕刻店所繡,其繡工之精細,亦為他處罕見。莊儀團協會目前在全省共有十個分會,分別位於瑞芳、台北、三重、板橋、大甲、清水、沙鹿、彰化永靖、高雄內門、高雄市等,在國外則有日本箱根、青森與美國舊金山等三個分會,只要是本會的分會,都會獲得本會贈送的大型將軍二尊,只送不賣。 本會將軍有許多靈驗故事,其中一則為會中兄弟所嘖嘖稱奇。據說有婦人頭部長瘤,經多年求醫仍無法醫治。有一年,當本會將軍正在遶境時,這名婦人因離將軍太近,將軍的手因此甩到頭部的瘤。回家後,頭上的瘤竟不藥而癒,將軍之威靈顯赫不脛而走。

2016年 3月 20下午入廟的莊儀團(吳政賢 攝)

2015年 出廟的千順將軍(吳政賢 攝)

莊儀團香案車上的千順將軍神像(吳政賢 攝)

關於其由來有幾種傳說:一說千里眼與順風耳,本是金精、水精所化;二說他們是商代紂王的大將,大哥高明、小弟高覺。有一次和周文王的軍師姜子牙交戰身亡,死後陰魂不散、四處飄遊,後來盤踞桃花山。另一說認為千里眼與順風耳是天庭的天將,奉玉帝旨令,降在桃花山,等待媽祖得道成神仙之時,輔佐聖母救渡海上遇難的眾生,以化解人間的劫厄。還有書中記載,媽祖乃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所以千里眼替媽祖執行「觀」千里災難的任務,順風耳則執行「聽音」職務,觀與音相和,正符合「觀音」大士之意。

相傳,宋太平興國七年(982)湄州島西北方常有二妖出沒,附近居民驚恐萬分。妖怪面貌兇惡,目如銅鈴、齒像短劍,身材高大,聲如巨鐘、來如飄風、去似閃電。默娘聽到桃花山有二怪擾民、危害百姓的訊息,就提著銅符前往,在山中遇到二怪,力勸他們修道愛民,千里眼與順風耳勃然大怒,以為默娘只是尋常村姑,竟敢前來訓示,心中不服,就使出法寶與默娘交戰。默娘手持銅符,口念神咒,二怪全身無力,四肢不聽使喚,只得認輸屈服,並懇求默娘開恩,願意隨之修道,一同救濟天下蒼生,成為媽祖娘娘駕前將軍-千里眼及順風耳。因此媽祖廟,也供奉眼觀宇宙萬物的千里眼,耳聽世間眾音的順風耳。  

順風耳將軍(吳政賢 攝)

千里眼將軍(吳政賢 攝)

相關參考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 OA Wu's Blog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六媽 金順崇 轎班會 六媽金順崇轎班會是朝天宮六個媽祖轎班會中最年輕的,成立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五月十五日。 據網路上蒐集文章敘述,六媽會的起源有二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日據時代,日本政府認為媽祖遶境是一種迷信的行為,故開始限制朝天宮每年的遶境活動。昭和十三年的遶境活動受到日本政府的干預,當時三媽會員…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 OA Wu's Blog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五媽 金豐隆 轎班會 本會由陳韞先生等人於公元1911年所發起組織。陳韞從事藤椅業,經濟狀況不錯,因而招集好友組織本會。 目前會員近二百人,以居住地劃分為四部。會長一任四年,可連任一次,另設總務、會計各一人,組長、委員各四人,監察三人。 本會香爐有三個,分為正爐、副爐和遶境爐。正爐過爐及吃會日期為農曆四月十…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 OA Wu's Blog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四媽 金安瀾 轎班會 「四媽金安瀾轎班會」成立於民國元年,至今已有九十一年歷史。會員人數眾多,其中以蔡、陳、楊、吳、許五大姓居多,參加會員不限於北港人,會員中選出9至11名組織委員會,再從其中選出會長,四年一任,連選得連任,會中幹部、顧問為會長所聘,有些顧問為外地人。 本會規定參加的會員必須親自出來抬轎,…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 OA Wu's Blog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三媽 金盛豐 轎班會 是歷史悠久的轎班會之一,成立於西元1811年,日治時期就有下府城(台南)的紀錄。咸豐五年(1858)的台南大天后宮鑄鐘緣起碑記:「朝天宮二三媽甲眾轎班捐銀30員」刻有本會捐銀的紀錄。會員多半繼承祖先名份而得,故三媽會的會員姓氏與清朝北港五大姓(蔡、陳、吳、許、楊)類似。 …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莊儀團 千順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