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也怕炸彈? 民國七十二年三月十九日晚上傳出朝天宮內之八角琉璃長明燈香火無故熄滅,接著就發生虎爺轎在民主路玉時軒前遭遇土製炸彈之難,當時虎爺轎解體,三尊虎爺均受傷,送醫急救者多人,且聽說三虎飛到屋頂上,當年虎爺會停止遶境活動。 記得非常清楚,隔年(七十三年)就在三月二十日,因為六媽在晚上出廟沒多久即…

虎爺也怕炸彈?

民國七十二年三月十九日晚上傳出朝天宮內之八角琉璃長明燈香火無故熄滅,接著就發生虎爺轎在民主路玉時軒前遭遇土製炸彈之難,當時虎爺轎解體,三尊虎爺均受傷,送醫急救者多人,且聽說三虎飛到屋頂上,當年虎爺會停止遶境活動。

虎爺喫炮堆(吳政賢 攝)

記得非常清楚,隔年(七十三年)就在三月二十日,因為六媽在晚上出廟沒多久即遭土製炸彈之殃,所以晚上入廟時,虎爺即臨身起乩,模樣像老虎一樣,走起路來虎虎生風,停止時也會捋虎鬍鬚,檢查著每一堆虎爺轎要吃的鞭炮,有時興奮之際,也會要求吃炮,方式可是很特別,由牠獨自蹲在一大堆的鞭炮上燃放,看過的人莫不嘆為觀止,接連稱呼勇喔,不過卻也戲稱虎爺嘛驚炸彈。

準備吃下 50箱炮(吳政賢 攝)

北港虎爺,可以說是三月十九裡面最據特色的陣頭之一,黃色的虎紋戰甲上衣,經典的兩鼓兩哨聲,日本式的神轎與腳步,如果各位有興趣歡迎查閱此篇虎爺的進階介紹喔!

相關參考

神轎受損的處理 - OA Wu's Blog
神轎受損的處理
神轎受損的處理 民國七十二年三月十九日虎爺轎在民主路遭土製炸彈之殃(當時朝天宮內之八角琉璃長年光明燈香火無故熄滅;當年虎爺轎停止遶境);七十三年三月廿日六媽轎在民生路亦遭土製炸彈攻擊(換上一般神轎後繼續遶境);八十二年三月二十日三媽神轎在仁德街內靠公民路口吃炮後前進沒多久大轎棍斷裂,神轎暫停於公民路與博…
為什麼朝天宮正門是五爪金龍而不是門神? - OA Wu's Blog
為什麼朝天宮正門是五爪金龍而不是門神?
為什麼朝天宮正門是五爪金龍而不是門神? 你注意到北港朝天宮的三川殿正門是彩繪兩隻 五爪金龍,而不是門神嗎? 一般廟宇的正門大多彩繪門神,或是以木征、銅征為雕飾重點(台北行天宮即是),但北港朝天宮則是全台獨一無二彩繪兩隻五爪金龍,因為傳說朝天宮座落在龍穴,媽祖真靈常駐,有大慈悲心與大願力普度眾生,感召龍天…
北港媽祖的信仰在於正念 - OA Wu's Blog
北港媽祖的信仰在於正念
北港媽祖的信仰在於正念 曾有老一輩傳述歷代住持和尚的開示,北港媽祖的信仰在於學習媽祖慈悲入世的菩薩道精神。 信徒本身應培養「深信因果」、「緣起性空」、「眾生平等,皆可轉凡成聖」及「禮佛、念佛」等正念與習慣,不然縱使畢其一生為媽祖遶境貢獻心力、財力與時間,也只是修福報,俟遇到不如意的事或是無常來敲門時…
麗聲樂團 - OA Wu's Blog
麗聲樂團
麗聲樂團 北港有在地樂團?沒錯,北港有著一個樂團的社團,其名為麗聲樂團,這個現今較少為人知的樂團其實有過風光的歷史喔! 麗聲樂團創立於日據時期(民國二十五年),由當時「新協社」部分成員組成。初創會員180人之多,近年由於少有新會員加入,且會員年齡多半在五、六十歲以上,因此參加遶境時,除了會員,還會請麗聲…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虎爺也怕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