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陞社 錦陞社是北港新街地方戲樂團,創立於日據時代,是極有名氣的子弟戲,早期曾被日本政府禁止演出,首任老師是錦樂社高徒王海清先生。光復後,由於地方迎神賽會所需,乃重整旗鼓,並高薪聘諱師父前來指導,重振聲威。五十年代,戲樂登峰造極,受邀到各地公演,獲得很多讚賞,現在回想起來,新街人猶感榮幸。 錦陞社戲…

錦陞社

錦陞社是北港新街地方戲樂團,創立於日據時代,是極有名氣的子弟戲,早期曾被日本政府禁止演出,首任老師是錦樂社高徒王海清先生。光復後,由於地方迎神賽會所需,乃重整旗鼓,並高薪聘諱師父前來指導,重振聲威。五十年代,戲樂登峰造極,受邀到各地公演,獲得很多讚賞,現在回想起來,新街人猶感榮幸。

錦陞社繡旗和戲服(引用自 展品內容簡介四【民俗戲曲文物常設展】 @ 一生一會 :: 隨意窩 Xuite日誌)

錦陞社戲部大戲(子弟戲),約百年前從福建泉州傳入,歌曲是南管系,對白為泉州話。五十年代,經本地人修改戲曲對話,變得淺顯易懂,深為觀眾接受。角色有生旦、武生、老生、彩旦、花面、二花、丑角等,樂器有琵琶、洞簫、三絃、笛子、嗩吶、鑼鈸,應有盡有,樂器聲音都非常優美。當時錦陞社社員多達六十多人,全都是男性。五十年代,曾公演於台北大稻埕、嘉義城隍廟、台南天后宮。所到之處,觀眾都是黑壓壓一大群,當地也變得熱鬧滾滾,非常轟動。

據現年六十二歲,十八歲就進入錦陞社,當年小生蘇金生說:「每到一處公演,棚仔腳就站滿了人群,台上演得如醉如癡,台下觀眾則掌聲如雷。全團都是男生,生旦由蔡連晃先生反串,因面貌姣美、唱腔優雅,戲迷都當他是女性。每當散戲,大夥兒都爭睹其風采。看到他上男廁,才知他是男的……」接著蘇金生應我們邀請,自唱自拉秀了一首唱腔圓滑、淒涼優美的「相思燈」,讓你難以想像這是出自老男人的唱腔。回憶中的蘇金生得意的說:「有次上台北大稻埕公演,曾受當地社團贈送很多戲服、錦旗、禮物。回到北港,受鄉親人山人海夾道歡迎,真是一生最大的榮幸。」蘇金生接著嘆了一口氣說:當時錦陞社很多台柱個個唱作俱佳,身懷絕技。像大花蔡長、花旦蔡用、老生劉拋、蔡東合、老旦何家長、蔡東山、小旦林飛東,個個都能歌善彈,可惜大都已凋零。如今只剩三、四人,偶爾在一起拉拉唱唱。不禁令人感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面對錦陞社的式微,徒嘆奈何。

戲部錦陞社日漸式微,樂部還有參加媽祖遶境活動,飾蛤仔精、蝦兵蝦將、魚婆龜公、魚精……等,在街區遊行表演。這些水族團,在田都元帥帶領下,悠遊大街小巷,贏得許多掌聲。錦陞社成員,大部分已離鄉背井,對於該團的集訓,也都興趣缺缺。直到民國七十九年,蔡銘田等數位熱心人士重整錦陞社,每逢農曆初一、十五於新街巡天宮演練,但限於經費和人力,現只能作十音古吹音樂表演。很多耆老,都希望社區居民參與,期望能重振錦陞社的聲望。

錦陞社於朝天宮前演奏(吳政賢 攝)

相關參考

路關牌 爐主燈 - OA Wu's Blog
路關牌 爐主燈
路關牌 爐主燈 路關牌通常位於整個繞境隊伍的最前端,牌上面會有繞境的完整路線及說明,而陣頭隊伍皆需依據路關牌上的路關出巡,其造型為長方形木框鑲上玻璃製作而成。 根據民國五十四年文獻的記載,當時的路關牌是以竹和玻璃紙作成,上面繪有虎頭,牌上並未寫明遶境路程,內裝置有花朵,與普通路關迥異。現在的路關牌則置…
鑾駕 - OA Wu's Blog
鑾駕
鑾駕 鑾駕是由古代帝王出巡的儀衛隊伍簡化而來。帝王的儀仗隊伍起源於扈從警衛隊伍,起初作為衛隊的意圖較為明顯,後代君主的儀仗隊,則漸漸變成一種禮儀。所謂儀仗,是指帝王外出時護衛或隨從隊伍中所持的旗幟、車騎、傘、扇、武器等陳設。只有被封為帝王、后、妃的神祇才配用鑾駕,媽祖被封為「天后」,因此媽祖出巡大都…
金聲順 - OA Wu's Blog
金聲順
金聲順 開路鼓,是舉凡廟會活動大家都會看到的一個藝陣,顧名思義就是開路,每當聽到北港的開路鼓聲時,都會有一種錯覺,「疑!?今天什麼日子!?趕快!拿椅子出來等待,陣頭快來了!」的錯覺! 北港的開路鼓有很多,像是金聲順、聖震聲都是耳熟能響的開路大鼓,不過雖名為開路大鼓,其實他最大的特色是在他的大鑼喔,「…
聖震聲 - OA Wu's Blog
聖震聲
聖震聲 北港的開路鼓其實不只有金聲順,只要是在地人,就都一定是知道另一個開路大鼓聖震聲,「聖震聲駕前開路鼓」成立於公元1962年,他們原來是集雅軒的會員,由曾老成、陳金田二人號召成立。 因為北港開路鼓金聲順通常走在遶境隊伍的最前面,而後跟著幾十個文武藝陣,以至於開路鼓距離媽祖聖駕太遠,所以他們認為媽祖需…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錦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