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震聲 北港的開路鼓其實不只有金聲順,只要是在地人,就都一定是知道另一個開路大鼓聖震聲,「聖震聲駕前開路鼓」成立於公元1962年,他們原來是集雅軒的會員,由曾老成、陳金田二人號召成立。 因為北港開路鼓金聲順通常走在遶境隊伍的最前面,而後跟著幾十個文武藝陣,以至於開路鼓距離媽祖聖駕太遠,所以他們認為媽祖需…

聖震聲

北港的開路鼓其實不只有金聲順,只要是在地人,就都一定是知道另一個開路大鼓聖震聲,「聖震聲駕前開路鼓」成立於公元1962年,他們原來是集雅軒的會員,由曾老成陳金田二人號召成立。

因為北港開路鼓金聲順通常走在遶境隊伍的最前面,而後跟著幾十個文武藝陣,以至於開路鼓距離媽祖聖駕太遠,所以他們認為媽祖需要駕前開路鼓,乃發心成立。此外,聖安宮五年千歲出巡少了一個開路鼓,聖震聲也擔任聖安宮的開路鼓

聖震聲開路鼓(吳政賢 攝)

聖震聲不只是北港最富盛名的就是開路鼓,而且有著一面全臺第一面大銅鑼,其大銅鑼是於1984年由宜蘭林午老師傅親手製作,至今是鎮館之寶。

聖震聲曾因無人管理會務而停館近十年,公元1983年由黃秋文先生重整會務,才能重新興起。聖震聲奉祀西秦王爺為祖師,因原本開路鼓屬南管系統的曲館樂團,應奉祀田都元帥,但因聖震聲的創始人和第一任樂師蔡企來自集雅軒,而集雅軒屬北管奉祀西秦王爺,為了飲水思源,聖震聲乃奉祀西秦王爺。

相關參考

報馬仔 - OA Wu's Blog
報馬仔
報馬仔 在媽祖遶境中,各位應該很常看到一個身穿異服、特殊打扮的角色,這個角色常是記者、民俗愛好學者捕捉的焦點人物,他身穿清朝服飾、頭戴斗笠、腳穿草鞋、身穿台灣黑色對襟上衣及長褲、手裡提著一面鑼、腰掛喇叭形傳聲筒,沒錯!是報馬仔! 報馬仔也稱作探子馬,簡意就是探路、報信,因此會走在遶境隊伍前方,常見於…
閭山堂 神童團 - OA Wu's Blog
閭山堂 神童團
閭山堂 神童團 閭山堂神童團是北港最早成立的神童團童團之一,始於民國48年(1959),也是全台神童團的始祖。本團由吳居宅創辦,據廖漢臣先生民國五十四年發表於臺灣文獻之「北港朝天宮與其祭典」,提到當年參加媽祖遶境的陣頭中,就有「小神童」,且其順序排列於執事牌之後。 閭山堂原為刻佛仔店,伶祀巧聖先師及閭山法主,…
彌勒團 - OA Wu's Blog
彌勒團
彌勒團 北港彌勒團源於賜福里,由北港人士許西河先生創立,思想啟發源於黃俊雄布袋戲中的劇情人物(醉彌勒)改造而成立,可說是古時媽祖遶坑陣頭結會布袋戲的產物,但當時許西河先生因經費缺乏而由現在的鎮天宮改組為鎮天宮鎮天堂彌勒團隨媽祖遶境至民國七十幾年才因人力及經費問題才未出陣。 北港彌勒團起義時間為民國九…
震威團 - OA Wu's Blog
震威團
震威團 北港迎媽祖廟會除了有開路鼓當隊伍先鋒外,其實還有哨角隊 震威團,北港震威團的聲音柔和不失威武雄壯,可謂全台哨角之最。震威團成立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與朝天宮創立於同一時間。在媽祖出巡時會以吹哨角、敲馬頭鑼為鑾駕做為前導。相傳馬頭鑼聲和哨角聲具有避邪、去陰、淨化之靈效。 哨角是在古代軍隊中用的…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聖震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