閭山堂 神童團 閭山堂神童團是北港最早成立的神童團童團之一,始於民國48年(1959),也是全台神童團的始祖。本團由吳居宅創辦,據廖漢臣先生民國五十四年發表於臺灣文獻之「北港朝天宮與其祭典」,提到當年參加媽祖遶境的陣頭中,就有「小神童」,且其順序排列於執事牌之後。 閭山堂原為刻佛仔店,伶祀巧聖先師及閭山法主,…

閭山堂 神童團

閭山堂神童團是北港最早成立的神童團童團之一,始於民國48年(1959),也是全台神童團的始祖。本團由吳居宅創辦,據廖漢臣先生民國五十四年發表於臺灣文獻之「北港朝天宮與其祭典」,提到當年參加媽祖遶境的陣頭中,就有「小神童」,且其順序排列於執事牌之後。

2017年 農曆三月二十 北港閭山堂神童團 入廟(吳政賢 攝)

閭山堂原為刻佛仔店,伶祀巧聖先師及閭山法主,神童為主神旁供其差役的小書僮。吳居宅為增添陣頭的熱鬧與趣味(一說是媽祖託夢),乃將神童的造型做成大偶,跳法自創,由當年任職於南陽國小的洪清彬老師構思,經五、六年參加遶境演練,修改成形,全套演來需時半個鐘頭。

2016年 中山路準備入廟洛馬的 北港閭山堂神童團(吳政賢 攝)

閭山堂神童團對外傳授有:高雄拱興堂(分傳出去第一團)、其次大甲第三為溪州神童團。

集聖軒仙童團為北港第二個童仔陣,由黃秋文發起。三十多年前,太上老君指示乩手,祂需要兩位童子,且要跳仙童步,仙童團因而成立。仙童與其他神童團的造型相似,差異在於仙童揹劍與葫蘆,神童只拿扇和令旗。仙童出陣一定要一對(紅衣童子、青衣童子),也曾出陣二對以上。祂的跳法為國術步法,參神之時要跳四方、七星、八卦,但在街上就不必踏腳步,只跳S型,順著鼓點節奏跳即可。  全省的仙童和神童幾乎都發源於北港,集聖軒仙童團是北港仙童團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團。包括北港、板橋、苑裡、大甲等地都有本團師父傳承的痕跡。

相關參考

彌勒團 - OA Wu's Blog
彌勒團
彌勒團 北港彌勒團源於賜福里,由北港人士許西河先生創立,思想啟發源於黃俊雄布袋戲中的劇情人物(醉彌勒)改造而成立,可說是古時媽祖遶坑陣頭結會布袋戲的產物,但當時許西河先生因經費缺乏而由現在的鎮天宮改組為鎮天宮鎮天堂彌勒團隨媽祖遶境至民國七十幾年才因人力及經費問題才未出陣。 北港彌勒團起義時間為民國九…
震威團 - OA Wu's Blog
震威團
震威團 北港迎媽祖廟會除了有開路鼓當隊伍先鋒外,其實還有哨角隊 震威團,北港震威團的聲音柔和不失威武雄壯,可謂全台哨角之最。震威團成立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與朝天宮創立於同一時間。在媽祖出巡時會以吹哨角、敲馬頭鑼為鑾駕做為前導。相傳馬頭鑼聲和哨角聲具有避邪、去陰、淨化之靈效。 哨角是在古代軍隊中用的…
金垂髫 太子爺會 - OA Wu's Blog
金垂髫 太子爺會
金垂髫 太子爺會 三月十九陣頭中大家應該都會有看到這群可愛裝扮的小朋友,頭戴金垂髫字樣的髮帶、肚兜、黃褲,穿梭在太子爺轎旁,這就是北港朝天宮金垂髫太子爺會的特色,據在地耆老聊天得知當年太子爺會與虎爺會、崇佛會為北港三個最會吃炮的陣頭,也都是配有哨聲、鼓聲的神轎陣頭! 金垂髫太子爺會成立於1946年,由北港…
金福綏 土地公會 - OA Wu's Blog
金福綏 土地公會
金福綏 土地公會 北港朝天宮除媽祖神轎、虎爺轎會喫炮以外,還有一頂神轎也不遑多讓,那就是 金福綏 土地公會;其實在這頂神轎上不只有土地公喔,大家常常忽略的另外一位 境主公,顧名思義,就是笨港境主,境主公為掌管廟境信仰範圍的土地神明,職責類似城隍、土地公。金福綏土地公會成立於公元1925年。創始人為楊清祺、蔡…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閭山堂 神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