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斌社 你知道「御前清曲」四字嗎?此項殊榮是全台獨一無二的,也是北港人的光榮喔! 集斌社創立於乾隆十一年(1746),以朝天宮爲社址,之後有武城閣、南華閣、集賢閣及集英社等南管社團之成立,這都由集斌社帶動出來的,此應歸功於先祖林杏水之功勞。林杏水是清末駐廈門水師提督巡防臺灣,因篤信北港媽祖,而與笨港結緣…

集斌社

你知道「御前清曲」四字嗎?此項殊榮是全台獨一無二的,也是北港人的光榮喔!

集斌社創立於乾隆十一年(1746),以朝天宮爲社址,之後有武城閣、南華閣、集賢閣及集英社等南管社團之成立,這都由集斌社帶動出來的,此應歸功於先祖林杏水之功勞。林杏水是清末駐廈門水師提督巡防臺灣,因篤信北港媽祖,而與笨港結緣。

當他到鹿港巡防炮臺時,不慎跌傷腳踝,以年紀已老辭官,並舉家遷居笨港,他能文能武,曾在聚奎閣教授詩文及武術,並精於書法,當年他手抄的「南管曲簿」八冊,以傳家之寶珍藏。

照片中是特從臺北聘來攝影師拍照留念,其中涼傘就是光緒帝所賜,依照片中閣員服飾來看可能日據時代所拍攝。(引用自 北港南管歷史 @ 唐龍-世界上沒有比真實更可貴者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林杏水自少就浸潤南管音樂,退休後也去集斌社教授。光緒年間集斌社被臺灣巡撫唐景崧推薦到清宮演唱。光緒帝對林棟財(林杏水之子)、林尚泉父子檔更是讚賞,特頒賜「御前清曲」及涼傘一把。全體人員於榮歸笨港。所以集斌社迎媽祖參與遊行時,前頭彩牌黃底繡龍上有「御前清曲」四字,並有涼傘一隻前導,此項殊榮是全台獨一無二的,也是北港人的光榮。

相關參考

錦陞社 - OA Wu's Blog
錦陞社
錦陞社 錦陞社是北港新街地方戲樂團,創立於日據時代,是極有名氣的子弟戲,早期曾被日本政府禁止演出,首任老師是錦樂社高徒王海清先生。光復後,由於地方迎神賽會所需,乃重整旗鼓,並高薪聘諱師父前來指導,重振聲威。五十年代,戲樂登峰造極,受邀到各地公演,獲得很多讚賞,現在回想起來,新街人猶感榮幸。 錦陞社戲…
路關牌 爐主燈 - OA Wu's Blog
路關牌 爐主燈
路關牌 爐主燈 路關牌通常位於整個繞境隊伍的最前端,牌上面會有繞境的完整路線及說明,而陣頭隊伍皆需依據路關牌上的路關出巡,其造型為長方形木框鑲上玻璃製作而成。 根據民國五十四年文獻的記載,當時的路關牌是以竹和玻璃紙作成,上面繪有虎頭,牌上並未寫明遶境路程,內裝置有花朵,與普通路關迥異。現在的路關牌則置…
鑾駕 - OA Wu's Blog
鑾駕
鑾駕 鑾駕是由古代帝王出巡的儀衛隊伍簡化而來。帝王的儀仗隊伍起源於扈從警衛隊伍,起初作為衛隊的意圖較為明顯,後代君主的儀仗隊,則漸漸變成一種禮儀。所謂儀仗,是指帝王外出時護衛或隨從隊伍中所持的旗幟、車騎、傘、扇、武器等陳設。只有被封為帝王、后、妃的神祇才配用鑾駕,媽祖被封為「天后」,因此媽祖出巡大都…
金聲順 - OA Wu's Blog
金聲順
金聲順 開路鼓,是舉凡廟會活動大家都會看到的一個藝陣,顧名思義就是開路,每當聽到北港的開路鼓聲時,都會有一種錯覺,「疑!?今天什麼日子!?趕快!拿椅子出來等待,陣頭快來了!」的錯覺! 北港的開路鼓有很多,像是金聲順、聖震聲都是耳熟能響的開路大鼓,不過雖名為開路大鼓,其實他最大的特色是在他的大鑼喔,「…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集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