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雅軒 集雅軒創立於咸豐元年(1851),是笨港頗有名氣的北管子弟戲團。軒內存有一上百年純手工刺繡之大旗子及多本戲曲曲譜供民眾點選,文物保存良好。民國三十八年,購買傳統二落木造民宅於現址。這棟古樸的會館,本來面臨蕃簽市古街。但博愛路拓寬拆去其中一落,目前以第一落背面作為門面。入口開放三門,前段作為練習場…

集雅軒

集雅軒創立於咸豐元年(1851),是笨港頗有名氣的北管子弟戲團。軒內存有一上百年純手工刺繡之大旗子及多本戲曲曲譜供民眾點選,文物保存良好。民國三十八年,購買傳統二落木造民宅於現址。這棟古樸的會館,本來面臨蕃簽市古街。但博愛路拓寬拆去其中一落,目前以第一落背面作為門面。入口開放三門,前段作為練習場所,後屏設龕供奉祖師爺西秦王爺-唐明皇。

會館供奉西秦王爺,左邊奉祀先輩神主牌位。早晚香氣芬芳、裊繞滿室。館內彩牌、托燈、鼓架、繡旗…精緻的作工,閃爍昔日的輝煌。集雅軒起初由地方人士蔡及陳真吳石…等十二人發起組成。老一輩曾提及集雅軒由和樂軒分出的淵源。

2007年 集雅軒大旗(吳政賢 攝)

和樂軒是比集雅軒更早的北管子弟戲團(更早者尚有仁和軒)。和樂軒人才分散後,改聘京戲老師教授而轉成京戲劇團。集雅軒經由最初牌場、出陣,吸收的會員日漸增加,財源穩定後聘請老師教戲。日據時期打下演戲的基礎,民國十二年左右,更是興盛一時。其中戲服、彩牌、托燈、骨架等文物,皆精心製作之佳品。太平洋戰爭爆發,因經濟蕭條、皇民化運動等因素,民俗活動不如往常活絡。

台灣光復,集雅軒以深厚的民眾基礎再度招募新會員,民國四十年,可說達到全盛時期。包含站山(出錢的地方人士)、藝員(前後台演出者)共有一百六十人之多。媽祖轎班會、舖戶做平安戲、迎媽祖熱鬧陣等,都被邀請出陣或上棚,尤其是三月十九日,動用最多人力、物力及龐大陣容隨媽祖的神轎出巡。最興盛期,人手可分雙陣,一陣參加遶境,一陣演戲。學戲的人多到可以出雙棚戲,雙棚演員同時在加大的戲台上演戲,且戲碼有鳳鶴樓、忠義節等大戲。一棚演員就需二、三十人,其盛況可知。民國四十六年,曾被邀請到士林參加故總統蔣公六十八歲生日盛會,是集雅軒重要的歷史紀錄。

1955年。應士林鎮長之邀,北港集雅軒前往士林慈諴宮為蔣介石總統演奏祝壽。當年18歲的春生仙,也跟隨著父親、老前輩一同到慈諴宮的效忠閣演出。(引用自 舊北港遊客中心)

北港地處鄰近鄉村什榖集散中心,屬經濟不錯、宗教信仰熱誠的地區。由於地方人士熱烈參與及對子弟的鼓勵,兼且農業社會人口穩定,國民對戲曲的熱衷…種種因素,當時不僅集雅軒興盛,高甲仔(南管戲)歌仔戲、京戲、其他子弟團、文館、武館,如百花競相綻放,戲台間也有拼台的情形。

歌仔戲佔語言上的先天優勢,高甲、亂彈、京劇必須以武齣來取勝。子弟團多無會館,行頭則放在朝天宮內,一館一角落,集雅軒分配放置在觀音殿,入箱戲服則放在現今開山廳內,演練、套戲另覓處所,義民廟、李仔淵…等處都曾開過館。民國三十九年,集雅軒因站山會員捐獻和賞金,方有財源買下現今之會館。

日據時期,集雅軒曾聘過誰來教戲已無從查得,但其拿手好戲「倒銅旗」,則自日據傳承而來,當時扮演秦瓊的王金龍仍讓老弟子們津津樂道。秦瓊是老生武將,必須有武術底子配合,於是從髯義堂龍鳳獅請來師傅教授「雙金間」(武器名稱),王金龍學到出神入化,每演出必獲滿堂彩。光復後的老師,有集雅軒的老一輩蔡企,也是初創十二位先輩的後代;溪口埤仔頭請來做內台戲(職業戲團)的陳水德。德仙雖不識字,腦子裡卻能記下一、二十齣戲,忠義節、鳳鶴樓即是學自德仙;另有二崙油車高石貴,也擔任過集雅軒總綱。

集雅軒興盛得快,衰退得也快。在傳統社會結構趨向工商社會的轉型中,因媒體發達、大眾娛樂取向改變,加上家長不鼓勵、學生不願學,及政府對民俗曲藝不切實際的觀念等,集雅軒曾一度面臨散館命運。最後雖經多方奔走,將面臨解散或已解散的各個子弟戲團成員匯集起來,目前成員雖有百多人,樂團十多人卻大多年事已高,如收不到新血傳承,仍難逃散館的命運。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西秦王爺誕辰,也是集雅軒會員聚集過爐的日子。

相關參考

集斌社 - OA Wu's Blog
集斌社
集斌社 你知道「御前清曲」四字嗎?此項殊榮是全台獨一無二的,也是北港人的光榮喔! 集斌社創立於乾隆十一年(1746),以朝天宮爲社址,之後有武城閣、南華閣、集賢閣及集英社等南管社團之成立,這都由集斌社帶動出來的,此應歸功於先祖林杏水之功勞。林杏水是清末駐廈門水師提督巡防臺灣,因篤信北港媽祖,而與笨港結緣…
錦陞社 - OA Wu's Blog
錦陞社
錦陞社 錦陞社是北港新街地方戲樂團,創立於日據時代,是極有名氣的子弟戲,早期曾被日本政府禁止演出,首任老師是錦樂社高徒王海清先生。光復後,由於地方迎神賽會所需,乃重整旗鼓,並高薪聘諱師父前來指導,重振聲威。五十年代,戲樂登峰造極,受邀到各地公演,獲得很多讚賞,現在回想起來,新街人猶感榮幸。 錦陞社戲…
路關牌 爐主燈 - OA Wu's Blog
路關牌 爐主燈
路關牌 爐主燈 路關牌通常位於整個繞境隊伍的最前端,牌上面會有繞境的完整路線及說明,而陣頭隊伍皆需依據路關牌上的路關出巡,其造型為長方形木框鑲上玻璃製作而成。 根據民國五十四年文獻的記載,當時的路關牌是以竹和玻璃紙作成,上面繪有虎頭,牌上並未寫明遶境路程,內裝置有花朵,與普通路關迥異。現在的路關牌則置…
鑾駕 - OA Wu's Blog
鑾駕
鑾駕 鑾駕是由古代帝王出巡的儀衛隊伍簡化而來。帝王的儀仗隊伍起源於扈從警衛隊伍,起初作為衛隊的意圖較為明顯,後代君主的儀仗隊,則漸漸變成一種禮儀。所謂儀仗,是指帝王外出時護衛或隨從隊伍中所持的旗幟、車騎、傘、扇、武器等陳設。只有被封為帝王、后、妃的神祇才配用鑾駕,媽祖被封為「天后」,因此媽祖出巡大都…
吳政賢個人簡歷OA WuLiveCoding.tw
OA Wu's Blog
鄉土北港
集雅軒